组内动态

学术报告--氧化还原平衡系统为靶点的肿瘤新药研发

【报告题目】氧化还原平衡系统为靶点的肿瘤新药研发

 

【报告人】张捷 博士

 

【邀请人】叶坚 博士

 

【时间】7月4日(周三)14:00-15:30

 

【地点】徐汇校区Med-X研究院 218会议室

 

【摘要】大量研究证明,自由基与肿瘤发生,发展和治疗都有息息相关。自由基的可怕之处在于当人体无法控制自由基的活动时,自由基具有连锁反应的特性,具有非常强大的威力继续破坏人体的细胞,进而器官出现问题,甚至造成死亡。人体内有一整套抗氧化系统,包括抗氧化酶一抗氧化剂。抗氧化酶包括氧化物歧化酶、过氧化氢酶、谷胱甘肽氧化酶和还原酶等,而体内的抗氧化剂有谷胱甘肽、硫辛酸、尿酸等。这个系统可以防止体内发生氧化损伤。我们针对氧化还原平衡系统整套系统中的特异性关键酶,特别是自由基产生和清楚特异性相关的线粒体和内质网,包括谷胱甘肽转移酶,氧化还原转录因子NRF2等设计和筛选了相应的抑制剂或者激活剂,能有效的解决抗肿瘤治疗中的耐药性和靶向性的问题,从而为新药研发提供新的筛选平台和靶向目标。

 

【报告人简介】张捷,美国南卡罗莱纳医科大学(MUSC),细胞和分子药理系,助理教授,博士生导师,Biomedicine and Pharmacotherapy执行主编。2001年获浙江大学理学学士,2001-2008年浙江大学和比利时鲁汶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,2008年获比利时鲁汶大学药学博士学位。2008-2014年先后在比利时鲁汶大学,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和美国南卡罗莱纳医科大学(MUSC)从事博士后工作。现为南卡来罗那医科大学分子药理系助理教授,氧化还原生化分析中心副主任。目前主要的学术方向为:以谷胱甘肽化蛋白修饰为基础的信号分子转导,氧化还原平衡机制,药物分子靶向,干细胞分化,树突状细胞及T-细胞活化相关的肿瘤发生,发展和治疗及新药筛选和研发。已在CANCER CELL, J AM CHEM SOC, J BIOL CHEM, REDOX BIOLOGY, ANTIOXID REDOX SIGNAL, CHEM BIOL,DRUG METAB REV,FREE RADIC BIOL MED,ADV CANCER RES,MOL PHARM,PHARMACOL RES,BIOCHIM BIOPHYS ACTA等国际著名医学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。


叶坚课题组     CopyRight ©2017     沪交ICP备20180045